close

車水馬龍的車站前,有一名西裝鼻挺的男子。 by Dio
他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兩眼緊盯著來往的路人,準備尋找下手的目標。
很快地,他找上了一位看似學生的年輕人,便搭上前去。

「對不起,同學,請問你現在方便嗎!?」
「有甚麼事嗎!?」
「是這樣的,我從外縣市來,剛剛搭車時,錢包被偷了。所以...我身上一毛錢也沒有。」

男人的聲音既無奈又沮喪,接著又繼續道 :「如果可能的話,是否能先借我一點錢,好讓我能夠搭車回家呢!?」

年輕人先是遲疑了一下,然後爽朗地從皮包裡,掏出幾佰元給男人。

「真的非常謝謝你,你真是個大好人。對了,是否方便留一下地址,等我回到家後,一定把錢寄還給你。」
「不用了,才幾佰塊錢而已,你僅管拿去用吧。」年輕人面帶笑容,親切道。

就這樣,男人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賺進了今天的餐飲費。


這個男人目前正被警方通緝中,罪名是 - 詐欺和偽造文書。
他開設了一家投資公司,以假黃金和高風險性金融商品為主。
向散戶投資人非法吸金數億元。
就當他打算捲款潛逃時,卻發現銀行的帳戶被凍結,同時也被警方通緝。
他費了很大的心力,才從警方手中順利脫逃。


流落街頭的他,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自己該怎麼做!?...
甚至連下一餐在哪裡!? 也不知道...
 
有時候,他甚至認為與其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不如早點關進牢裡來得實際些。
但,一想到進牢後即將失去的自由,不由得又令他打退堂鼓...


索性他不多想了,拿著剛剛騙來的錢,大步走進速食店。
他點了一份套餐,選定靠窗邊的位置,開始沒命似地吃著美食。
吃飽後,他靠著椅背,兩眼望著窗外發呆。


("我的下一餐呢!?")
("是不是要昧著良心繼續地騙下去呢!?")


就當他陷入自問自答的苦思中,突然間...
他看到窗外有一道熟悉的身影,從轉角的便利商店走出來。


("咦,那不是剛才給我錢的年輕人嗎!?")


他好奇地看下去,發現年輕人手裡捧著一碗泡麵。
然後坐在便利商店旁的椅子上,大口地吃著麵。
吃完後,他走到公車站牌旁,耐心等候公車。

不知怎地...

看到這一幕後,男人的內心深處,似乎有一道聲音執問著 :
("如果你沒騙走他的錢,那麼今天坐在這邊吹冷氣,吃美食的或許就是他了...")


幾天後,男人又故技重施。
他在街上攔了一位老人,同樣地利用同情心,騙走老人幾佰塊錢。
接著,他走到天橋上,無意間...

他看到剛剛的老人,手推著推車,在險象環生的車陣中穿梭,並挨家挨戶地收集紙箱紙盒。


看完這幕後,男人感到十分慚愧。
一直以來,他享盡了榮華富貴,詐騙的對象,都是些社會名流和小開。
怎知,流落街頭時,所看到的,盡是些三餐不繼,為生活辛苦打拼的市井小民。
男人在天橋上矗立良久。


("我這樣做對嗎!?用騙來的錢買到的食物真的比較可口嗎!?")男人在心底自問著。


某日,男人隨意買了幾支連價的鉛筆。
然後再以社團愛心的名義義賣,在路邊進行兜售。
他賺足了生活費後,便到常去的天橋上休息。
他從懷中拿出香煙,並大口地吸著,享受著休息的片刻。

突然間...

一道小小的身影緩緩走過來。
「大哥哥...請問愛心筆怎麼賣!?...」
男人仔細瞧了一眼小男孩,發現他身型瘦弱,有些營養不良。
就連身上穿著的衣褲,也是破爛不堪,修修縫縫的。


男人蹲下身,親切道 :「呵,小朋友,如果你喜歡的話,大哥哥就直接送給你,不用錢。」
「不行,我媽媽說人窮志不窮,請你賣給我。」小男孩志堅決道。
語落,男人感到有些震撼。

「好吧,那一隻要一佰塊。」
「一佰塊!?...」小男孩重覆道。
「嗯。」
接著,小男孩使命地在小口袋裡,翻來又覆去。
只找到了幾個銅板,總共二十一塊錢。

「還差七十九塊...」小男孩沮喪道。
「沒關係,你先拿去吧,等存夠了錢,再一次拿給我。」
「不,我要將這二十一塊錢先給大哥哥,下次遇到你時,我再補剩下的錢。」
「好吧,那筆拿去吧。」
「不,我要下次再拿。」

男人感到不解,他不懂小男孩為何要如此堅決!?

「小朋友,可否告訴大哥哥,為什麼你不先拿筆呢!?」

「因為...我媽說世上還有更多比我們更貧窮的人,如果有能力的話,就要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去幫助別人。所以,我看到大哥哥的義賣箱時,我就知道在這箱子裡,一定有更多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

聽完小男孩的想法後,他呆立在原地,久久不能言語。
如果連眼前這樣一個小男孩,都還抱持著助人為樂的心意時。
那麼,他自己的行徑,就更加顯得慚愧了。

「呵,大哥哥剛才跟你開玩笑的,其實這隻筆只要十塊錢。」
「真的嗎!?」
「嗯,所以,你就給我十塊錢,然後開心地帶著這份愛心回家吧。」
「耶,太棒了。」小男孩雀躍不已。

望著小男孩開心離去的小小身影...
他在心底暗自發誓,今後絕不再利用人性的弱點進行斂財,一定要徹底改過自新。
男人將這份感動,深深地烙印在心底。


隔天,他買了份報紙,將所有的工作機會,從頭到尾仔細看過一遍。
並且到每一家可能錄用的公司進行應徵。
但,遺憾的是,結果並不如預期。
縱使好不容易找到了,也因為公司需要身份證明文件,而讓男人退避三舍。

就這樣,男人持續了好一段時間。
但,殘酷的社會似乎沒給他機會。
就連日領的臨時工,甚至工地裡的粗工,也因為他體態不夠健壯而被排拒。


天色漸暗,天空飄下毛毛細雨。
男人又回到那座他下定決心的天橋上。
他買了瓶酒和一些小吃,站立在天橋上。
望向車水馬龍的街道,和五光十色的各式街燈。

內心的感慨和無奈昇華到最高點...

("沒有一技之長的我,在這世上,還有我的容身之處嗎!?...")
("與其被關進牢裡,我寧可選擇自殺來個痛快。")

男人轉開瓶蓋,猛然灌了幾口烈酒...


("我想,我的人生也許玩完了...")
("或許...往下跳下去,一切痛苦就會結束了...")


正當男人帶著些微酒意,這般想著時,突然間,天空開始下起磅礡大雨。
男人深怕衣物被淋濕,急忙加快步伐,離開天橋。
他不斷地跑著,直到街尾的一家3C量販店門前才止住腳步,那是一家新開幕的店。


("先進去裡面逛逛,等雨停好了。")


當男人進入了量販店時。
他環顧四周,發現店裡的人並不多,只有三名店員,和一對在角落裡看電腦的母子。

他開始隨便閒晃,先是走到家電商品區,發現地上似乎有些玻璃碎片!?...

接著,他又走到辦公室耗材區,卻又看到散落一地的墨水匣!?...

最後,走到數位相機專櫃。
琳瑯滿目的數位商品,令他有些眼花撩亂。

他心想 :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乾脆找個店員來聊聊好了。")

於是,他繞到液晶電視專賣區。
他看到有兩名碩壯的店員,正在搬運大尺寸的電槳電視。

「對不起,方便打擾一下嗎!? 我想了解數位相機的機型。」

語畢,男人感到有些詭異...

因為兩名店員只是抬頭看了他一眼,然後板起臉,什麼話也沒說。
惡劣的服務態度,頓時,把男人給惹毛了。

「喂,你們的服務態度是不是太差勁了點,能不能叫你們店長出來一下。」
一位戴眼鏡,身型瘦小的人走來 :「先生,對不起,請問有甚麼事嗎!?」
「你是店長嗎!?」
「嗯。」
「是這樣的,我覺得你們店的服務態度非常糟糕,我只是想了解一下數位商品。但,他們卻只顧著做自己的事,連理都不理。」男人抱怨著。
店長先是瞪了他們一眼,然後才轉過身,繼續道 :「真的很抱歉,他們正在忙,或許沒聽清楚。 走吧,看你需要什麼東西!?」


接著,他們來到了數位相機專區。
「剛剛繞了一圈,發現到你們店有些凌亂,怎麼回事呢!?」男人閒聊問著。
「是這樣的,因為今天是本店新開幕的第一天,所以有點亂,呵。」
「原來如此。」

男人看著櫥窗裡的數位相機,驚嘆道 :「現在的數位相機真的很方便,不像以前的年代,還得拿底片到相館沖洗。」
「對了,能不能幫我拿那款 NK-002 讓我瞧瞧。」
「嗯,沒問題。」
男人接過手後,簡單的把玩了一會。
「咦!?」
「怎麼了!?」
「裡面沒裝電池嗎!?不然電源鈕怎麼沒作用!?」男人問道。
「是喔,我看一下。」


不知過了多久,只見店長滿頭大汗,卻怎麼也找不到電池...
「怪了,電池跑哪去了呢!?」
「左邊那顆是不是啊!?」男人直問道。
「真是老糊塗了,明明在眼前,卻沒看到,呵。」


男人接過手後,按下電源開關,結果...
「咦,裡面沒放記憶卡嗎!?」
「記憶卡!?」
「對啊,沒有記憶卡的話,我要怎麼操作啊。」男人有些不耐煩。
「記憶卡是嗎!? 我找看看...」


店長差強人意的表現,不由得讓人質疑他的專業能力。
最後,店長找到盒子,直道 :「對不起,我接個電話,所有的東西都在裡面,包括說明書,你自己拿去看吧。」

語畢,店長便往另兩名店員的方向走去。
他們交頭接耳了好一會。
銳利的眼光,不時盯著電腦區的母子和男人看。


這一切詭異的行徑,男人似乎也察覺到了。
他豐富的社會經歷告訴自己,此地不宜久留。
當他放下手邊的數位相機,正打算轉身離去時,無意識地望向電腦區的那對母子。

突然間...

他發現到那小男孩的身影,似曾相識!?...

他走過去,想多看一眼。
出乎意料地,眼前的小男孩,正是不久前在天橋上向他買筆的孩子。
而一旁年輕的少婦,似乎是小男孩的母親。

「哈囉,你好啊,還記得我嗎!?」
「咦,你不是在天橋上,賣愛心筆的大哥哥嗎!?」
「嗯,你真聰明,還記得我啊。」男人誇讚道。
「你認識我們家至維嗎!?」少婦問道。
「呵,也談不上認識啦,只是剛好有緣,在路上互動過。」
「是嗎!? 我們家至維應該沒給你添麻煩吧!」
「怎麼會呢!? 我反而佩服妳呢,把至維教育的非常好。」
「怎麼說呢!?」少婦反問道。

於是,男人將遇到至維的一切經過,一五一十地跟他母親詳述。

「呵,原來如此。」少婦微笑道。

話鋒一轉,男人繼續道 :「對了,我看妳們一直待在電腦專區,該不會是至維想要部電腦吧!?」

「嗯,但...家裡沒錢給他買電腦...」少婦搖了搖頭,無奈道。

不知怎地,男人的內心,似乎有一股想要幫助她們的衝動。
他想著 : ("這輩子已是罪孽深重了,在結束自己的生命之前,就冒險幫助她們母子吧。")

「呵,那真是太巧了,我們XX慈善基金會,目前正在推一個專案,那是針對小孩子數位學習教育所進行的專案,裡面有很多善心人捐贈的電腦。 我想,妳們家的情形,應該符合基金會的規定才是。」
「真的嗎!?」少婦問道。
男人從服務台上,拿了紙和筆遞給少婦。
「嗯,妳只需要在紙上寫下姓名,地址和連絡方式等基本資料,我們基金會就會立即派員過去調查,一旦確認後,就會將電腦送到家裡了。」


男人侃侃而談地說著。
少婦將基本資料填完後,遞給男人。
男人看完後,繼續道 :「嗯,我會將妳的資料繳回基金會,妳們靜候佳音吧。」
語畢,至維早已興奮地哼起曲子來了。

「對了,還有一件事,可能要麻煩妳...」
「什麼事呢!?」
「是這樣的,我和店長是熟識,他們今天要進行開幕商品盤點作業。 所以,等一下會將門給關起來,如果可能的話,請妳們改天再來這裡光顧了。」男人微笑道。
「原來是這樣。」

男人目送母子離去。

接著,他轉過頭去,發現到店長似乎變了另一個人。
臉上虛偽的笑容已不存在,剩下的只是惡狠狠的目光!?...
男人深呼吸了幾口氣,轉身朝店長走去。

「請問,可以給我一台筆記型電腦嗎!?」男人問道。
「我們今天不賣任何東西。」店長冷冷道。
「我想你誤會了,是說 "給",並沒有要 "買"...」
「你這是什麼意思!?」
「我只希望你們能將打劫來的東西,分一點給我罷了。」男人直道。


話一說完。
兩名壯漢隨即從身後走了過來。
其中一名,走到鐵捲門旁,將鐵門給降下。
另一名,則是走近男人身旁,並從懷中掏出一把短槍,抵住男人的後腦杓。

「從實招來吧,你知道多少!?...」假店長從懷中取出煙,深深地吸一口道。

「根據我的推測,你們應該預謀已久,然後趁著新店開幕的頭一天,在還沒人看過真正店員的長像之際,進行打劫。 巧合的是,外邊下著大雨,讓客流量減少許多,因此,你們更加斗膽地穿上他們的制服,連門也不關地進行洗劫。」

「嘿,你這傢伙,還真不簡單。那你是如何觀察出來的!?...」
男人啖了下口水,繼續道 :「你們應該將地上被摔破的電視玻璃碎片,和扭打時散落一地的耗材給清理乾淨。最後,你應該要多充實一下 3C 商品該有的基本專業知識,這樣就會完美許多了。」

假店長推了推眼鏡,奸笑道 :「我不得不佩服你敏銳的觀察力,但,有些時候,太聰明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嘿。」

拿槍的歹徒,語調低沉問道 :「老大,要在這裡解決掉他嗎!?」


語畢,男人冷汗從額頭緩緩流下。
但,他努力維持鎮定,繼續道 :「殺掉我是你們最笨的選項了...」
「話怎麼說!?」
「剛才你們應該有看到我和那對母子對話吧!?」
「然後呢。」
「那對母子是住在我隔壁的鄰居,小朋友也都喜歡叫我大哥哥。我告訴她們,只要我在一小時內,沒能順利離開店裡的話,就不要有任何猶豫,立刻報警。」
男人繼續道 :「打劫罪頂多判個幾年就可出獄,但,若再加上殺人罪的話,那我保證你們這輩子都別想從牢裡出來了。」
「可惡,你這傢伙...」假店長氣憤道。
語畢,三名歹徒慌了手腳,顯得更加焦躁不安。

「不過,老實說,我們可以說是一國的。」
「這又怎麼說!?」
「難道你們沒有懷疑過我嗎!? 為什麼明知你們是搶犯,卻又願意冒著生命危險,留下來當人質呢!?」
「那又是為了什麼!?」
男人手指向一台電腦,直說道 :「那台電腦應該可以上網對吧,我們到那裡去,你們就會知道詳情了。」


於是,四個人走到電腦前。
男人上網,找了數個月前的舊新聞資料。
其中,有一則新聞大篇幅地報導著,某詐欺犯預謀捲款潛逃。
但,由於銀行團即時發現到大筆資金的異常流動,即時凍結該帳戶。
保住了投資人畢生的積蓄。

看完這則新聞後,搶犯們面面相覷,頓時,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媽的,你真利害啊,一臉清秀樣,卻比我們還屌。」拿槍的搶犯直道。
「所以,等會警察真的來了,我的下場肯定比你們還慘。」
「那你幹嘛笨到要叫警察來呢!?」
「沒辦法,因為我必須讓自己有足夠的籌碼和你們談判。事不宜遲,再耽擱下去,我們就全完蛋了...」男人有些慌
張狀,直說著。
「說的也是,大家趕快行動。」假店長直道。

於是,男人就幫這群盜賊們搬運店內的商品。


男人巧妙地先製造一個混亂的局面,讓盜賊們陷入慌張不安的情緒裡。
接著,再掀自己的底牌,讓盜賊們產生同是淪落人的同理心,錯覺上,好像是同一掛人。
就這樣,在當下的情境裡,男人順利地幫他們完成店內所有貴重物品的搬運。

「你真的不跟我們一起走嗎!? 憑你的才能,我們肯定可以再大幹好幾筆,嘿。」假扮店長的頭頭問道。
「謝謝你們的好意,我只要手邊這一台筆記型電腦,就能起死回生了。」
「好吧,那我們走了,祝你好運。」

男人目送他們的貨車,往山區方向駛去。
他急忙從口袋裡,掏出手機,撥了通號碼...

「喂,請問是XX警局嗎!? 我要報案,有一輛車號 GHP-XXX 的藍色貨車,往北邊的山區駛去,裡面載滿了各式偷來的電子產品...」


就這樣,男人善用了與身俱來,那善於洞悉人類心理的能力,幫助警方破獲一起搶案。


尾聲 :
   
聖誕節晚上,偏遠山區有一戶貧窮人家,收到了一份禮物。
「至維...你快來看,這是電腦耶。」少婦不敢相信喊道。
「哇,好棒喔,真的是電腦耶。」至維高興地跳起舞來。

在禮物的上方,黏貼著一封信件,寄件人為 "XX慈善基金會 捐贈"。

原來,在男人幫助警方破案後,店家得知男人的心意,為感謝他的幫忙。
額外又送出五部電腦給低收入戶人家。
而男人因破案有功,其間,又加入基金會社工的行列,悔改意圖強烈。
法官裁定從輕量刑,並得以緩刑。

我想,這是最完美的結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