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包子的邏輯.jpg  

印象中,有一個小故事是這樣的...                   by Dio


客人 : [老闆我要買一個包子。]

老闆 : [嗯,好的。]

客人 : [老闆你的饅頭好像也不錯,我也要一個。]

老闆 : [嗯。]

客人將手上的饅頭給吃完,然後道 : [老闆,我包子不要了,還你。]

接著,露出一付滿足的表情準備離去。

見狀,老闆連忙從後面叫住他。

老闆 : [喂!請等一下。]

客人 : [怎麼了嗎!?]

老闆 : [你錢還沒給呢!?]

客人 : [錢!?什麼錢啊!?]

老闆 : [買包子的錢呀。]

客人 : [我沒買你的包子,為什麼還要給錢!?]

老闆 : [那麼你吃了我的饅頭呢!?]

客人 : [那是我用包子換來的。]

老闆 : [......]


看完這則小故事後,大家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有些時候,不管是轉開電視,或是在我們生活週遭。

總會經常見到各持己見的雙方,激烈爭執著,互不相讓。

當然,有更多時候我們自己本身就是當事人。

倘若如此,那你(妳)真的清楚明白爭論的焦點為何嗎!?

還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常常被對方牽著鼻子走,而感到莫名其妙呢!?...


事實上在爭論的雙方中,會使用上述扭曲轉移的詭辯技巧的一方,往往是處於劣勢的一方。

他們知道若單刀直入,切入問題的核心會讓自己站不住腳,而徹底崩毀。

所以,唯有透過扭曲解讀或轉移問題的焦點,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寫這篇的目的,並非要大家學習詭辯技巧,而是想提醒大家。

倘若有一天,你(妳)被迫必須為自己的利益辯護時。

那麼最好清楚了解到問題的核心是什麼!? 是否被扭曲或轉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