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街角,有一家生意非常興隆的髮廊。              by Dio
店裡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有時等候服務的客人,得排隊到外頭來。
但,她們卻不曾抱怨過,而且樂此不疲。
原因是裡面有位技術精湛的設計師。
不僅如此,這位設計師亮眼的外型,更猶如言情小說裡的主角。
顯明的輪廓裡,伴著一絲陰鬱的氣息。


更令女孩們著迷的,是他專注認真的剪髮神情。
他工作時,從不被外在事物所干擾。

因為......

他天生就耳聾,什麼聲音也聽不到。
正因為這樣,他擁有比一般人更為專注的能力。
在短時間內,從店內助手,爬到首席設計師的位置。
他的名字叫 - Leo。


有一天,外面下著大雨。
店裡生意也跟著冷清許多,大夥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盡情地聊天,話家常。
唯獨 Leo 沒有辦法融入大家的話題。
獨自在一旁,翻閱著時尚美髮雜誌。


突然間......


風鈴聲響起。
「請問,有人在嗎?」
一道纖細的身影,戴著墨鏡,杵著拐杖,慢慢地走進來。

「妳好,歡迎光臨。」
「小姐,請問妳有指定的設計師嗎?」
女孩道 :「對不起,我第一次來,所以......」
女孩的聲音非常地清新甜美,嬌柔中,帶著活潑的氣息。
彷彿能將熱情,感染周遭所有人。

「嗯,沒關係,那我請 Eric 幫妳設計。」


Eric 也是店裡的設計師。
他雖然也有很棒的造型設計能力。
但,卻沒辦法像 Leo 那樣受歡迎。
他非常的自負,在內心深處,認為 Leo 只是臉蛋俊俏的聾啞人士,壓根就不配與他比擬。


「小姐,請問妳想要剪什麼樣的髮型呢?」Eric問道。
女孩微笑道 :「呵,我看不見,縱然你幫我剪個大光頭,我也無法評論。」
語畢,店裡所有人都笑了。
一旁翻閱雜誌的 Leo,雖聽不見她說了些什麼,但卻也感染到一絲愉悅的氣氛。
「不過,再過幾天就是我的生日,我希望能給自己一點特別的。」
「嗯,我知道了。」


很快地,喀喳聲響起。
Eric 幫女孩設計了一頭大波浪捲,同時幫她染成巧克力髮色。
這讓原本就很漂亮的女孩,更增添了嬌艷的氣息。


「哇,好漂亮喔。」
「真的耶,跟進來的時候,簡直判若兩人。」
女孩剪完髮後,亮麗的形象,讓店裡的人不由自主地誇讚。
就連一向靜默的 Leo,也不自主地緊盯著女孩看。

「真的嗎?沒有騙我?......」女孩半開玩笑道。

Eric露出一抹難得的笑容 :「嗯,如果可能的話,我建議在穿著上,能夠改變一下。
這樣就可以媲美雜誌裡的模特兒了。」

聽完後,女孩非常開心,就這樣,帶著滿足的笑容離去。
當店裡的人都為 Eric 精湛的技術感到佩服不已時。
唯獨一旁的 Leo 皺著眉頭,似乎在想些什麼?......

幾天後,女孩又來到店裡。
「咦,妳不是幾天前才來過嗎?」
「嗯......」
「那現在是要洗髮還是?......」

女孩有些無奈道 :「我想......剪回原先的髮型。」
語畢,大夥面面相覷,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
女孩嘆了一口氣,繼續道 :「剪完髮當天,在朋友的鼓吹之下,我們一起到服飾店,他們幫我挑了幾件衣服,和飾品,希望能徹底幫我改造一番。」
「這樣不是很棒嗎?」
「唉,問題就出在這裡。 穿了她們選購的衣服後,坐地鐵時......被騷擾......」
「是搭訕嗎?」
「不,是騷擾,尤其是下班的尖峰時刻,在人擠人的車廂裡。」
「為了搭配髮型,她們幫我選購很清涼的服飾,說什麼這樣才能吸引男人的目光之類的。」
女孩泛紅著臉,繼續道 :「更離譜的是,竟然有人問我要不要兼差? 什麼一小時五仟塊的?......」
「所以,我希望能變回原來的樣子。」
「原來如此。好吧,可是今天 Eric 休假,沒有排班,妳要不要明天再過來呢?」
「不用特別指定設計師,只要能變回原來的樣子就好了。」


在女孩的請求下,店長無計可施。
所以,安排了 Leo 為她服務。
店長在紙上寫了女孩的想法,傳遞給忙碌中的 Leo。
Leo 在看過紙條後,一點也不感到驚訝。
其實,早在女孩剪髮當天,他就預知會有這樣的結果。

他之所以能受到顧客的青睞,不單單只是技術,或俊俏的外貌。
而是他更能細心地解讀客人們的心......
除非客人特別指定造型,否則,他會觀察客人的外在形象,衣著習慣,進而搭配適合的整體造型。
由內而外,強調個人的獨有特色,而非只是盲目地追求流行時尚。


Leo 仔細端詳了好一會。
然後,隨即在紙上寫下想法和店長交談,內容大致如下 :

(Leo  : "她不是為了慶祝生日,才來這裡設計造型的嗎?")
(店長 : "嗯,但她不喜歡 Eric 幫她設計的造型,希望剪回原來的樣子。")
(Leo  : "這樣她會很失望的,懷著一顆期待的心來,如今卻......")
(店長 : "那也沒辦法啊。")
(Leo  : "店長,能否詢問她,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幫她設計?")
(店長 : "那你忙得過來嗎?還有幾位客人在等著你呢?")
(Leo  : "我願意在下班後,特地留下來為她設計,只要她願意的話。")

經過店長的交涉,女孩爽快地答應了。
夜色漸深,店裡的員工大部份都下班了。
店裡只剩下店長,Leo,和女孩三人。

Leo 似乎沒有任何猶豫,拿起剪刀,手法利落地修剪。
之所以能如此果斷,是因為早在女孩來的那一天。
他就在腦海裡,演練著幫她修剪的這一幕。
刀起髮落,律動十足。

女孩雖不清楚詳細的修剪情況。
但,在她心中卻感到十分愉悅。
早在修剪前,店長已將設計師 Leo 為她做了一番介紹。
或許是那份同為殘缺人士的同理心,令他對素昧平生的 Leo 多了份信賴感。
Leo 花了比平常多一倍的時間,設計女孩的造型。
他幫女孩設計了 M 型瀏海,並在中段做出大捲弧度,然後抓出凌亂的造型,產生膨鬆感。
風格與先前相較下,更襯托出女孩的可愛和俏麗。

"這次,應該不會有問題了"......店長和 Leo 是這般期許著。


一個月後,女孩來到店裡。
她面帶笑容問道 :「請問, Leo 在嗎? 我找 Leo。」
「小姐,請問有事嗎?」
「是這樣的,上次 Leo 幫我設計完髮型後,我的朋友個個都稱讚不已,她們還說我愈來愈有氣質了呢。」女孩滿足道。
「所以,我想趁這個週末,請 Leo 吃個飯,好好感謝他。」

語畢,店長將女孩的語意轉達給一旁的 Leo。
Leo 皺著眉頭,沉思了好一會後。
接著搖了搖頭,拒絕女孩的邀請。
女孩了解到 Leo 的意思後,急忙改口道 :「嗯,我知道了,不過,還是要謝謝你,你是個很用心的設計師,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夠向你看齊,不再為自己的缺陷找藉口,怨天尤人。」


說完後,女孩懷著些許失望,轉身離開店裡。
走沒多遠,她發現到自己的右手,似乎被某個人拉住?......
「妳......妳好......」

一道語意含糊,咬字不清的聲音,從後面傳來?......

「如果,妳不......嫌棄的話......。請告訴我時間和地點。」
("你是 Leo 嗎?")女孩抓著他的手,在掌心一字字地寫著。
「嗯,我是Leo,我的聲音......有沒有嚇到妳了......」
("怎麼會呢?倒是我的熱情邀約嚇到你了吧,嘻。")

此時,愛的種子似乎漸漸發芽了。


很快地,來到了他們約會的日子。
他們約在一家複合式餐廳。
這家餐廳在郊區,所以顯得非常的清靜。
女孩喜歡喜歡這種清靜的感覺,畢竟她眼睛看不到。

("Leo,這家餐廳的義大利麵很好吃喔,我想,你一定會喜歡的。")女孩在 Leo 手上寫道。
("嗯,那我就不看菜單了,就點跟妳一樣的。")
("呵,保證不讓你失望。對了,有一件事,我一直不懂?")女孩寫著。
("什麼事呢?")
("你為什麼不用說的呢?我聽得見啊,而且這樣可以省下一些時間。")

寫完後,Leo臉色沉了下來。
過了一會,他才又繼續寫著 :
("從小到大,我沒上過發音矯正的課程,因此,我為此感到自卑,從不在任何人面前說話......")
("那麼...我約你出來時......")女孩寫著。
("嗯,那是我這五年來,第一次在人們面前開口,就連我的同事,也沒人聽過我的聲音。")
("那你能不能為我多說一些話呢!?我想多聽聽你的聲音。")
("可是我說的話,沒人聽得懂,而且又常常咬到舌頭......")
("嘻,沒關係,慢慢練習嘛。")


很快地,她們點的兩客義大利麵已送上來。
吃飯前,Leo 起身上洗手間。
在轉角處,他無意間發現到餐廳的廚房非常的骯髒。
鍋爐和廚具都堆上一層厚厚的污垢,而且,地面更有蟑螂到處竄逃。

當他回到餐桌上後,環顧四周。
他發現到,店裡之所以清靜,除了地理位置有些偏遠外。
最主要的原因是店裡沒有什麼客人。


("好吃嗎?")
("嗯,很好吃。")
("嘻,我沒騙你吧,我就知道你一定會喜歡。")女孩開心寫道。
("嗯......")

就這樣,他們邊聊邊寫,兩人聊的很開心。
他們聊了很多話題,從個人的出身背景,到興趣和工作......等。
無所不談,儼然像一對初戀的情侶。
最後,她們結束了這個飯局,離開餐廳。
女孩感到非常的滿足和開心。
但......
她始終不知道,在剛才的飯局裡,Leo 並沒有吃義大利麵......


("等會要去哪裡呢?")Leo寫著。
("我也不知道。")
("你有什麼好的想法嗎?")
("嗯。")
("我知道附近有一座公園,環境很優美,我想,妳應該會喜歡的。")Leo寫著。


於是,兩人來到了公園。
Leo 深深地吸一口氣,享受著綠地帶來的清新氣息。

("如何,這裡的空氣很棒吧?")
("嗯。")女孩微微點頭。

在公園裡,四處傳來小孩子們的嬉戲聲,社團的流行音樂聲。
不遠處,道路正在做施工,重型機具的鏗鏘聲,更是震耳欲聾。
女孩挽Leo的手,緩步地在公園裡走著。
一路上,他們分享了很多彼此的心事,和成長過程中,所面臨到的困難等。

很快的,他們已經繞完公園一圈了。

("這裡不錯吧,我只要一放假,就會來這邊走走。")Leo 寫著。
("嗯,我也很喜歡這裡......")

Leo 感到非常的愉悅,他很高興女孩喜歡自己安排的行程。
只是......
他永遠不知道女孩敏銳的耳朵,承受不了公園裡四處傳來的吵雜聲......

就這樣,他們用自己獨特的溝通方式,開始交往,並且持續了一段時間。


很快地,來到了七夕情人節。
Leo 牽著女孩的手,在街上遊逛。

("我們現在要去哪裡呢?")女孩寫著。
("隨便晃晃囉。")
("是喔,那要是看到甚麼有趣的事,一定要跟我說喔。")
("嗯,一定。")
("還有......")
("甚麼事呢?")
("可別偷偷地盯著路上其他漂亮的女孩看。")女孩一臉俏皮寫著。
("呵,真拿妳沒辦法。")

一路上,Leo 不斷地在女孩掌心上寫字。
他將眼前所見所即,不厭其煩地一字字寫下。

直到他們經過了國家劇院門前......

("怎麼了嗎?你怎麼突然停下腳步了?")女孩滿臉疑惑寫著。
("今天國家劇院地下室有交響樂團演奏。")
("真的嗎?")女孩開心寫著。
("嗯,我們趕快去買票,進去欣賞吧。")Leo寫著。
Leo 深知女孩喜歡音樂,不管是節奏輕快,或氣勢磅礡的曲調,女孩都很喜歡。


女孩一時被興奮沖昏了頭,似乎忘了很重要的事......
直到她們進了音樂廳,沉醉在幾首優美的曲目過後,女孩才意識到......


她急忙拉了 Leo 的手,寫著 :("對不起,我忘了你......,我們還是出去吧。")
("沒關係。")
("但,你......")
("呵,我沒關係,雖然我聽不到,但我卻喜歡看著妳開心的樣子。")
寫完後,女孩緊握著Leo的手,更是用力。
在她內心深處,不知已被感動多少回了......


到了晚上,他們用過餐後,又繼續在街上遊走。
走著走著......

("等一下,那是什麼聲音?")女孩止住腳步,寫著。
("那是電影院門前。")
("是喔,我好像有聽到你最喜歡的動作片聲音耶。")
("嗯,確實有一部院線動作片。")
("那還等什麼!?我們趕快進去看啊。")女孩拉著 Leo 的手。
("可是......")
("沒什麼好可是的,先進去就對了。")

最後,他們買到了後座位的票,進去了電影院。
起初,Leo 打算將電影內容的精彩片段,一字一句地寫在女孩手心。

但,女孩卻寫著 : ("你專心看電影,不用理會我了。")
("那妳不就要發呆一個多小時?")
("誰說的呢?")女孩輕靠在 Leo 的肩上寫著。
("能夠依偎在你身邊,那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了......")
女孩寫完後,Leo 緊抱著她的手,更是用力。
在 Leo 的內心深處,已做一個由衷的決定。


美妙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很快的,夜已深了。
他們來到山上,那是一座情人專屬的幽會園地。
也不知坐了多久,女孩先是猶豫一下,接著從包包中取出一張小卡片遞給 Leo......


那是一張沒有文字的卡片,裡頭畫了一對男女手牽著手的圖像。

("不可以笑喔,這是我畫的小卡片。")女孩汎紅著臉寫著。

女孩遞卡片給 Leo 時。

Leo 無意間,發現到在女孩的中指似乎有些異狀?......

他連忙抓起她的右手,仔細一瞧......

Leo 原本冰凍的心,在此刻徹底瓦解......

女孩的右手中指長了厚厚的繭,那是拿筆畫畫所留下的痕跡。
這也證明了女孩花了相當多的苦心,繪製了這一張小卡片。
雖然圖案線條有些歪七扭八,但這對Leo 來說,是今生最珍貴的禮物了。


Leo 深呼吸了幾口氣,然後寫著 : ("小玫,我也有一樣東西要送妳,但......")
("但是什麼呢?")
("但妳也一樣,不可以笑喔。")
("嘻,你也學我講話的方式嗎?")
("嗯。")

Leo 從懷中,拿出了 MP3 隨身聽,然後選定了某首曲目,撥放給小玫聽?......

聽到曲子時,小玫再也止不住內心激動的情緒,不自覺地淚流滿面......

那並非什麼歌星名人所唱的曲子,而是 Leo 將自己所唱的歌給錄製下來......

他連咬字都有困難了,那要如何抓準音樂的節拍和旋律呢?......

顯而易見的,他也費盡了心力,準備了這樣一份珍貴的禮物,送給小玫。

就這樣,在滿天的星光下。
兩人緊緊擁抱著,耳邊不時伴隨著悅耳的蟲鳴聲。

世界上最珍貴的禮物,或許是那一份為他人著想,並用盡心力完全的那一份心意......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