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


在電腦程式裡,有一種名叫“無窮迴圈”的錯誤邏輯,它會不斷地佔用系統資源,並讓程式無止盡地執行,直到資源耗盡,然後當機。

它大體上長這個樣子 :

01 A = 5

02 If A = 5 Then

03 Print “我是人”

04 Goto 01


首先,在01行宣告 A 是數字 5 , 02行告知電腦“如果 A 是 5成立,然後”就執行 03 行“列印我是人”三個字,而真正的謬誤就在 04 行,它又回頭重新執行 01 行,就這樣週而復始,無窮執行……


* * * * * * * * * * * * * *


(1)

天空烏雲密佈,一處堆如半山高的廢棄場,有道身影緩緩地爬行。
它是一具機器人,但並不完整,身體僅存半個身子和一隻手臂,眼睛的熱感應裝置已損毀,但圖像辨識系統仍舊正常,這讓它得以將眼 前的影像,和腦中資料庫所存在的逃亡路線做一比對。

它的背後,刻有“RB-003”的代號,它知道這是自己的產品編號,和它同一批生產的夥伴們也都有這樣的代號,只是它們現在大多和自 己一樣的遭遇,全都躺在這座機器塚裡,而這裡是一家名叫 “亞伯科技公司” 的資源回收中心。

這批“RB-003”原是居家型機器人,因該公司為進行能量探勘作業,在成本考量下,試圖用改良舊機型的方式達成目的,但很顯然成效 並不如預期。


此時,雷聲震耳欲聾,不時伴隨著閃電擊落。
它想逃,但支離破碎的身子卻不允許,所以,僅能坐以待斃,仰望天穹。

9568.25,10256.36,854621.4……

它的感測器不斷顯示閃電所挾帶的能量值,而且一次比一次飆高,直到轟隆一聲巨響,它感覺到眼前的影像陡然消逝……


(2)

深夜,天空飄起毛毛細雨,一條孤寂的老街,一道孤單的身影佇立在街燈旁,凝視垃圾桶裡一具破舊不堪的機器人。 他不曾見過如此精緻的機器人,而眼前的機器人也不像是孩童的玩具,於是好奇心使然,便把它給帶回家。

這個男人並不富裕,住在廉價公寓裡,他的房間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文件和書籍,內容大多和科學相關。他將機器人暫擱一旁,伏案開始撰 寫文章,正當他感到靈感枯竭而愁眉不展,突然間……

「主人……謝謝您救了我。」

一道語意不清的語調,讓男人陡然從椅子上躍起,不停四處張望。

「是誰!?」

「是我……我在這裡。」

男人吃驚地望向牆角,只見剛剛揀回來的機器人,眼睛發出綠光,似乎有了生命般作動了起來。

「我是亞伯家生產的機器人……不會傷害您……您不用害怕。」

「亞伯家!?」男人疑惑道。

「嗯……就是亞伯科技公司。」男人蹙眉,沉靜片刻。

「我倒是沒聽過,不過那家公司也真厲害,居然擁有這樣的科技。」男人讚嘆道。

就這樣男人和機器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3)

微暗的燈光,男人振筆疾書,專注寫文章。而機器人在一旁,掃瞄並分析他所寫過的每一字句。

「主人……您這地方寫錯了……就程序上而言……齒輪應當在A 零件之前。」

「喔,原來如此,怪不得這張圖我老是兜不出結果。」男人笑道。

「不過你懂的還真多,真是配服你。」

「這些都只是基礎知識……亞伯公司是這樣灌輸我們的。」

「基礎知識!?」男人一臉吃驚。


他思忖著 :
"這份工作所需檢核的文件可非一般人所能理解,而是必須接受過良好的教育還有訓練才能勝任,而它竟說這只是——基礎知識。"

不服輸的心態油然而生。

「這樣吧,我知道工作上的專業知識難不倒你,不如你來分析一下我從事何種職務?」



聰明的男人暗自竊笑,因為他知道自己提出的是機率統計的問題,從主觀條件判斷,機器人可能會得到多重解,也唯有這類的問題,才能 真正了解眼前這具萬事通機器人的分析能力為何,或許也才有打敗它的機會。

過了好一會。


「主人根據您的問題……您是鐘錶技師的機率 26.84%……教授的機率 43.23%……研究員機率 52.19%……但我答案是——專利局職員。因 為它的機率 高達92.84%。」

語落,男人感到背脊一陣冰冷。

「試問,你是從何觀察得到這樣的數據,進而推演出答案?」

「從您每天處理的文件歸類……房間的設備和格局……您說話和表達問題的模式……」


語畢,男人額頭上的汗珠緩緩落下,想不到它居然能在毫秒內,計算出外在環境的所有主客觀條件,甚至連細微處也不放過,這需要何等 的運算單元才可達成!?


(4)

就這樣,兩人像極了朋友般,相處好一段時間。
深夜,一道流星劃過天穹,山上某處草地上,兩道身影暢所欲言,聊著亙古亙今為科學家所津津樂道的知識。

「你知道嗎,在1679年,牛頓公爵計算出地球的半徑,並分析地球的作動,進而導出偉大的萬有引力公式。他為人類探索居住地所存在的 法則,這是多麼偉大的發現啊!你可曾想過動物園裡的猩猩,突然有一天意識到自己為何被關進牢籠的原由,然後試圖脫逃,進而反制人 類……這是多麼荒謬的事啊!?」男人一口飲盡手中的酒笑道。

「主人……就我的認知裡……人類也好……猩猩也罷……沒有任何物種能夠逃脫原創者的設計範圍……至少我就是如此……」

語落,男人有所感慨,似乎對它的身世有所同情。不過,接下來機器人所說的話,更令男人驚顫……

「還有一點……您提到的牛頓公爵……他對星體的解釋和亞伯公司灌輸到我腦內的定理有所不同……」

「哪裡不同?」

「萬有引力提出的超距力……無法解釋恆星爆炸時對週遭行星的瞬間影響……因此必需導入空間扭曲的概念才能解釋……」

「空間扭曲?」男人一臉詫異,重覆道。


活了二十幾年,這個詞還是第一次聽到。

「主人對不起……我又說了令你無法理解的話……」

「沒關係,這也正是我對你讚賞的地方。」男人笑道。


有時候,男人覺得眼前這部機器所具備的知識,決非出於人類之手,但在目前的科學框架下,他又無法找到合理的解釋。唯一能夠說服自 己的,只有機器偶而也會“秀逗”,所以,聽到它說出一些自己無法理解的事時,他大多會一笑置之,不多加理會。不過如果可能的話, 他倒也很想親自拜訪該公司,解開所有謎團。

他們的相處之道,就像朋友般打趣說笑,又像敵手般對科學問題爭論不休。
這裡所謂的 “爭論不休” 言過其實,大多時候是男人學識淺薄,心有不甘,百般刁難,不過大體上他們是惺惺相惜,真心相待。


他由衷感謝上帝……喔不,是亞伯科技公司賜予他這樣的恩典,他衷心期盼能永遠這樣開心度過每一天。
但如果有所謂的 “永遠”,那生老病死又為何呢?


直到那一天,幻想中的永恆,悄悄地在他身上破滅……


(5)

「主人您今天要出遠門嗎?」
「嗯,兩天一夜的行程,要到捷克考察。」

「有什麼事嗎?」男人在鏡子前,整理儀容反問道。
「不……沒事」

「是嗎。不過我總覺得你最近怪怪的,聲音總是模糊難辨,要湊近臉仔細聆聽才清楚,如果有什麼問題記得告訴我,知道嗎?」男人關心 道。

「是的主人。」
「那我出門了,我會記得多帶些科學文稿好好和你切磋,呵。」

男人哼著歌曲,開心出門。


如果是一般機器人,絕對會將所有的心事據實以告,但這部RB-003居家型機器人,多了一份和人類互動,體恤人類情感的感測裝置。換句 話說,它會在適當的時機,說出善意的謊言,就好比人類的小孩子對它提問愚蠢的問題,它也必須加以誇讚。以讓人類快樂為第一宗旨, 這是設計者的本意,這使得它明明知道自己身上的電力已快耗盡,也不能說出來讓主人傷心。

於是,它的大腦進行大量且複雜的分析,試圖把因自己的消逝帶給主人的可能傷害降到最低,每毫秒上億道程式在腦中運算著,直到找到 最佳解。

它拿起一疊厚厚的白紙,迅速流暢地寫下許許多多東西,直到電池耗盡的那一刻……


兩天後,男人返回家中,當他看到眼前這一幕時,近乎崩潰,直奔到機器人身旁。

「快醒醒啊,我的朋友,你不要嚇我啊……」

男人死命地搖晃,但回應他的仍舊是一具動也不動的廢鐵,尤其是看到它眼睛不再閃爍綠光時,男人的心就像掉落的玻璃杯——碎裂了。


男人的淚光中,憶起從小到大,從來沒人能夠了解自己,更遑論結交朋友了,雖不至於遭到排斥,但他總是孤伶伶的一個人活了過來,算 一算也二十幾個年頭了。雖然和機器人相處的時間不長,但他總是特別珍惜。

在這感傷的氛圍裡,他突然發現到機器人手中握著筆,似乎寫下什麼東西似的,而且書桌的右上角,也工整地擺放三份文件, 男人拿起它 最後寫下的紙稿,居然是寫給自己的一封信!?


(6)

"
親愛的主人 :

對不起,我離開了您,請您不要感傷,因為服務人類本來就是我的工作,我只是恰如其分做好自己的角色。
我知道您喜歡科學研究,所以在我消逝之前,記錄下腦中儲存的科學知識,這應該是送給您最好的禮物了。

在我的情緒感測器中,您對我的友善值高達 98.96 %,這是我從出產至今沒有過的記錄,更不用說把我丟棄在資源回收中心的人類友善值 僅有 1.35 % (小於10 % 都是存在消滅我的敵意範圍值內)。您的友善值幾乎把我視為行影不離的兄弟,我感到非常的欣慰,最後請容許 我用 “兄弟” 這個詞來跟您道別,珍重再見。

我的好兄弟
"


看完信件後,止不住的淚水撲簌簌,傾瀉而下。
情緒也不知發洩了多久,他才慢慢意識過來。

他拿起桌上機器人所留下的三份文件,滿臉困惑,端視良久,篇名分別為 : 【光量子假說】、【布朗運動】、【電力學與狹義相對論】! ?

男人緊握手中這三份文件,意志堅定道 :「兄弟你放心,我決不會辜負你的期盼,我會努力鑽研你遺留下來的文件。還有,我一定會找到 亞伯科技公司,無論要花多少錢,我都會把你給修理好,我以自己的名字——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對天發誓……」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有好一段時間,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受世界各國邀請,到處旅行、演講。
但,始終沒有人知道藏在他內心深處的另一個目的,那就是找尋——亞伯科技公司,究竟在哪裡呢?怎麼也遍尋不著?


* * * * * * * * * * * * * *


尾聲 :


在宇宙的某處電算中心……

「可惡,又當機了。」一隻高等生物盯著電腦螢幕不滿道。
「發生什麼事了嗎?」令一隻較為資深的高等生物問道。
「唉,這支 “地球生物發展史” 程式怎麼老是執行到西元 2756 年就當機了……」
「來,讓我看看你撰寫的程式碼。」

資深的高等生物端看良久後,噗嗤一笑。

「怎麼了嗎?」
「呵,你不覺得你的程序還有邏輯出了問題嗎?」
「哪裡?」

「首先,你讓西元 2756 年的機器人回到過去,並教導愛因斯坦相關的科學知識,把愛因斯坦推向開創者的角色。但是,反過來想,如果 愛因斯坦的知識是由機器人告訴他的,那麼西元2756 年的人類所具備的相關基礎知識又是從誰而來?這不就成了“先有雞或蛋”的謬誤裡 了嗎?更遭糕的是,它掉入了 “無窮迴圈” 的框架裡了,所以這套系統只能發展到西元2756年,然後就會一直循環下去。」

「原來如此。」
「所以,後人為了紀念愛因斯坦,而以他的姓氏命名的——亞伯科技公司也就不可能存在了。」


語落,兩隻高等生物笑開懷。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