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之後。      by Dio
某間小學校園的盪鞦韆上,一道清秀可人的身影,靜默在角落旁。
她兩眼無神地望著白雲,彷彿在回憶些什麼似的!?...

「小可,妳怎麼了!?」小偉靠了過去,直問道。
聽到小偉的聲音後,她才從漫無止境的回憶中,給拉回到現實。

小可轉過頭,微笑道 :「我沒事。」
「是嘛...」
「嗯,對了,你怎麼沒去玩躲避球啊!?你不是每節下課都會跑去玩的嗎!?」
「本來想去玩的,但...」
「但怎麼了!?」
「但我看妳這幾天怪怪的,什麼話都不說,只是對著天空發呆。不是說好的嗎!? 有什麼事妳都要跟我說的啊,我們之間,是沒有秘密的,我們有打勾勾了,不是嗎!?」小偉不解問道。

經小偉這麼一問。
小可再也壓抑不住連日來內心的壓抑,淚水瞬間潰堤,哽咽道 :「我把寶貝給弄丟了...」

「什麼寶貝!?」
「是一張照片...一張可以讓我想起爸比和哥哥的照片。」


其實。
在小可年紀更小的時候,原本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家裡有一位和藹的父親和哥哥。

然而,某天晚上。
一場無情的火災,將她的家給燒燬殆盡。
不僅如此,這場火更奪走了她家人的寶貴性命。
當時,救災人員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小可從火災中給搶救出來。

之後,小可就依靠姑姑一起生活。
雖不至於受凍挨餓,但心靈的創傷和空虛,卻怎麼也挽回不了。
所以,午夜夢迴之際,她總會翻著那張被燻的焦黑的照片,來思念那段甜美的過往。

如今,那張珍貴的相片卻遺失了!?...

這讓一向活潑開朗的小可,頓時變得鬱鬱寡歡,臉上掛滿愁容。

「原來如此,那麼妳該找的地方都找遍了嗎!?」
「嗯,屋裡屋外,全都找過了。但,就是找不到...」
「是嘛。」小偉聲音有些無奈道。

很顯然地,這件事對小偉而言,一點也使不上力,幫不了忙。
但,他又不忍看著小可如此地悲傷。

「小可,不要哭了。這樣吧,放學後,我陪妳沿著回家的路找看看,搞不好掉在路上也不一定呢。」
「嗯。」小可微微點頭。


放學後。
他們倆沿途找著那張珍貴的照片,路邊的電線桿,水溝蓋,甚至連垃圾桶都不放過。

但卻都沒能順利找到!?...

心急如焚的兩人,最後,來到了學校的後山,這也是他們常來嬉戲的地方。

「呼,小可,妳那邊找得如何!?」小偉從草堆中,立起身子問道。
「還是沒找到...」


眼看夕陽漸漸埋沒在雲堆之中。

小可望向汗流浹背的小偉,頓時心生不捨,決定暫時終止搜尋行動。

「好了,小偉,今天就到這裡了。」
「可是還沒找到啊。」
小可勉強微笑道 :「太陽都下山了,我肚子也餓的咕嚕咕嚕叫。所以,我們明天再來
找吧。」

「也對,早點回去休息,明天我們再繼續。」小偉思考了一會,緩緩道。
「嗯。」


就這樣,接連下來的幾天。
他們拼了命做地毯式搜尋,任何一個可能遺失的地方,都不放過。
但,卻還是沒能如願以償。

最後,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
就連一般住家也厚著臉皮去敲門探尋。

但得到的,盡是否定的答案。
甚至沒有人願意多花幾分鐘理會這兩位小孩子。


「算了,小偉...」小可神色黯然道。
「可是,這是妳最珍貴的相片耶。」
「沒關係,我會習慣的。」
「是嘛。」

小可的話在小偉聽來,更增添些許不忍與不捨。
沿路上,盡是一片靜默,兩人並未有太多的互動。

有的只是心底的自責和無奈...


就當兩人在路口的轉角處,準備分開各自回家時。


突然間...


「請等一下。」一道低沉的聲音,從後方即時喊住他們!?...
兩人不約而同,即時回頭一看。

原來是那位長相令人不寒而顫的新鄰居 - 顏先生!?...


雖然已徹底了解他的身份和背景。    
但,在小偉的心靈深處,對顏先生還是有所防備。
或許是他的藝術品作品走的路線,過於血腥和極端之故。

「有甚麼事嗎!?顏叔叔。」小偉問道。
「呵,是這樣的。 我最近在創作一個名為 - "天使的微笑"作品,想請你們兩人當
我的模特兒,不知道方便嗎!?」
小偉沒有多做思考,直接回絕道 :「對不起,顏叔叔。我們沒有時間。」
「是嘛。就連假日也不行嗎!?」
「嗯,因為我還要補習。」小偉盡其所能地拒絕道。

語落,只見顏先生臉色頓時沉了下來。
眼神中充滿著失望的神情。

「沒關係,我還是要謝謝你們對了...我有一件東西要還給你們。」顏先生從懷中,取出一張焦黑的相片。


很快地。
一旁的小可在第一時間內,就認出他手上那張破爛的照片,正是她日夜盼望找尋的珍貴相片。

「顏叔叔...我的相片怎麼會在你手上呢!?」小可驚訝問道。

顏先生搖了搖頭 ,苦笑道 :「呵,還不是那一天,你們這兩個搗蛋鬼跑到我家去。事後,我就在儲藏室的地上,發現了這張照片。」

小可接過照片,眼角汎紅著。
小偉望向小可,內心深感欣慰 :「真是太好了,小可。」

「看來,我猜的沒錯,這張相片對你們來說應該非常的珍貴。」
「謝謝顏叔叔。這張相片對我非常的重要,我不能沒有它。」小可感激道。
「對了,能否冒昧問一下,照片裡的人是妳的爸爸和哥哥嗎!?」
「嗯,可惜...他們已經不在人世了。」小可黯然道。

見著小可有些悲傷,心思細膩的顏先生自覺說錯了話。
「對不起,小可。我感到很遺憾,我不應該提及那件事的,請原諒我。」

「沒關係...」
「嗯,那麼...我先走一步了,兩位再見。」顏先生轉身準備離去。


「請等一下,顏叔叔。」小可急忙道。
「怎麼了嗎!?」

「你剛剛所說的創作品,已經找到適當的人選了嗎!?如果沒有的話,我想當顏叔叔
的模特兒。」小可微笑道。

語畢,倒是把一旁的小偉給嚇傻了。
他剛才可是花了很大的心力,才把顏先生的請求給推諉掉的。
他不斷地給小可使眼色,但,小可卻裝做沒看到。

「那真是太好了。那你呢,小偉!?」顏先生問道。
「我...我沒甚麼意見。」

就這樣,在半推半就下,小偉也硬著頭皮答應了。


幾天之後...


叮咚!叮咚!
門鈴聲響起。

「歡迎你,小偉。」顏先生開門問候道。
「咦,今天怎麼只有你一個人來,小可呢!?」
「她...她生病了。」
「甚麼!?生病了...怎麼會這樣呢!?」顏先生皺眉頭道。

「我剛去她家,她姑姑跟我說,可能是前陣子為了相片的事,沒睡好也沒吃好,才
會這樣的。」小偉搖了搖頭。

「原來如此,那情況會很嚴重嗎!?」
「不會,醫生說只要按時吃藥,然後正常飲食作息就好了。」
「嗯,那就好了...」

「她還要我特地來跟顏叔叔說聲抱歉。」
「呵,小可真是一個乖巧又懂事的女孩。」
小偉繼續道 :「顏叔叔,關於模特兒的事,我們能不能等小可病好了再繼續呢!?」
「嗯,沒問題。你轉達給小可,此時要好好的靜養身體,不要想太多。」
「謝謝顏叔叔。」


又過了幾天...

小偉若有所思地呆坐在自家的庭院前,臉上盡是掛滿愁容。
此時,一道身影緩緩走了過來,輕拍他的肩頭。
 
「小偉,怎麼了!? 一個人坐在這發呆!?」顏先生親切道。

豈知經顏先生這麼一拍,小偉竟開始嚎啕大哭!?...

「怎麼了...小偉!?」
「嗚嗚...小可她...」
「小可怎麼了!?」

「我不知道...這幾天放學後,我都會到她家去看她,但,她都說些很奇怪的話...
說什麼要去很遠的地方找爸爸和哥哥...我覺得她不再把我當朋友了...嗚嗚。」

看著小偉這般傷心,顏先生輕撫著他安慰道 :「乖,不哭。這樣好了,明天帶叔叔一
起去看小可好嗎!?」

「嗯。」


隔天。
顏先生帶了禮盒,隨同小偉來到了小可的房裡。
當他第一眼看見躺在床上的小女孩時。

他幾乎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

眼前是一位瘦得剩下皮包骨的小女孩,手裡拿著一張照片,兩眼無神地望向兩人。

「顏叔叔...你好啊。」小可勉強擠出一抹笑容道。


見著如此般的情景,讓一向心軟的顏先生險些淌下淚來。
因為他實在無法相信,原本一個白白淨淨的可愛小女孩,如今怎麼完全變了個人似的!?...


顏先生緩緩靠近床沿,輕聲道 :「小可,妳怎麼了呢!? 剛才叔叔在樓下有和妳姑
姑聊了一下妳的病情,她說妳並沒有什麼大病,只是不想吃東西甚至喝水。如果再
這樣下去的話,情況會非常的嚴重,因此她非常的擔心妳...如果有甚麼心事的話
,是不是可以跟顏叔叔說呢,好不好!?」

「顏叔叔,你知道嗎!? 前天晚上,我看見爸爸和哥哥來看我喔。而且,他們還說再過一陣子,我們就可以團聚了...我真的好高興喔,嘻。」小可滿足道。

聽完後,一旁的小偉再也按捺不住,氣憤哭訴道 :「小可...妳最壞了,妳不是說要永遠當我的朋友嗎!? 現在怎麼這樣!?...我再也不要和妳好了...嗚嗚。」

語畢,小偉便轉身往外頭跑去,任憑屋裡的人如何地吶喊,他也都沒回過頭。

「小偉...」小可神色黯然輕聲道。

見著眼前的情況,顏先生問道 :「小可,妳真的打算和小偉絕交,不再理他嗎!?」

「不,我還是很希望能繼續當小偉的好朋友,只是...」
小可遲疑了一下繼續道 : 「只是我更希望能夠回到爸比和哥哥身邊...」


在這短暫的探望過程中。
顏先生已經知道小可真正的病因了。
那並非身體上的病痛,而是更為棘手的心病。
正所謂 : 大哀莫過於心死的道理。
如果一個人連活下去的意志都沒有的話,那麼再好的醫生開再多的藥,都不會有用的。


離開小可家中。
沿途上,他聚神凝思,不斷地在思考關於死亡的意題。

("人為何而生!?又為何而死呢!?...")

這個問題似乎困擾著他非常非常的久!?...


就這樣,直到家中...
他看見小偉蹲坐在家中庭園裡。

哭紅的雙眼凝視著手中的一株薰衣草!?...

見著小偉失落的景況,顏先生慢慢地走近他的身旁。
他蹲下身子,輕聲道 :「小偉,這株薰衣草對你而言有甚麼特別的意義嗎!?」

語畢,小偉將頭埋進顏先生的懷裡,然後哽咽道 :「這是小可和我一起種的...她曾
和我打勾勾,說要一起看著它長大的...」


聽完小偉的話之後...

顏先生蹙眉深思,似乎有所頓悟。

最後,在他一向銳利的眼神裡,像是做了甚麼決定似的!?...

他意志堅定安慰道 :「乖,小偉。顏叔叔用生命向你保證,我一定會讓小可繼續當你
的朋友,好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